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何必計較輸贏

今天跟一個朋友msn上聊天
他為了跟男友吵架的事情在困擾
尤其是這次吵得特別嚴重
已經冷戰了一個多禮拜了
兩個人同在一個屋簷下
反而把對方都當成隱形人般的相處

好友很認真的問我:跟大爺吵架都怎麼解決?
我:脾氣發一發就和好啦
好友:如果明明是大爺的錯,他不跟你道歉也可以和好嗎?
我:為什麼不可以?有問題慢慢可以等冷靜了再來討論,但是在當下狂吵只是傷感情阿
好友不可思議的問我:你真的還愛大爺嗎?
我看到好友的回答我整個笑到翻過去~~

其實他想說的我都懂
因為他經歷過的過程
大爺跟我都曾經歷過
我們也曾經是愛的轟轟烈烈的
但是也恨對方恨的牙癢癢的
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是家常便飯
還曾經在床上動手動腳
或是為了爭各輸贏
還在高速公路上上演著開門準備要跳車的戲碼
因為我們的個性都相當的強硬好勝
不拼各你死我活的好像就沒有認真愛過的感覺

但是那個年少痴狂的行為會因為兩個人的相處長久
慢慢的磨合成一個可以和平相處的模式
也能傳達心中的怒氣或是不滿
其實真正開始改變
是結婚後住在一起了
因為生活習慣的不適應天天吵架
到慢慢的可以偶而才吵架一次
但是我們兩個有個不成文的規定
就是吵架的當天就一定要和好
無論是耍賴, 搞笑或是耍白痴
任何方法都可以只要讓對方或自己可以放下脾氣
都是算是happy ending
事件本身其實都是吵完平靜了以後
冷靜的面對, 慢慢的溝通才能達到共識的

一定有人覺得這是虎爛吧
怎麼可能大抓狂了
還能把脾氣壓下來
跟對方平靜的討論
其實能做到的原因是~我們都深愛對方

沒錯就是因為愛對方
所以根本不會去計較輸贏
在感情的世界裡
本來就沒有誰輸誰贏
何必在吵架的時候才去計較一定要贏的感覺呢
不可否認的吵架是一種溝通的開端
其實過程沒有那麼重要啦
也不會有裁判才旁邊判定輸贏阿
但重點應該是
1. 為什麼爭吵
2. 爭吵後要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如果吵架只為了分出輸贏
那在吵架期間
一定會出現許多惡言惡語的傷害
或是肢體上的互動
也許也會有精神上的折磨
而達到最後的勝利的目的
對方也有可能是在你贏的情況下
被迫同意你的意見
那也一定是暫時的啦
而且這個模式久了一定會有反彈的一天
因為這行為就不是愛的行為
而是仰賴著對方愛你而被逼迫低頭的行為
等到有天他不愛你了
或是不想忍受這種被逼迫的感覺了
他可以不買你得帳就離開啦

反之如果能只是以情緒化的方式表達出來
但等雙方都冷靜下來後
在慢慢的深入溝通後
結果也許比你想像的更好
也不會傷害到感情本身
這反而是雙贏的結果耶
所以阿~聰明的你何必去計較輸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