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你是愛他還是寵壞他

今天不小心看到了于美人的一個節目~非關命運
剛好有一集再探討寵壞孩子的議題
讓我正視到這將是我和大爺以後要面臨的課題
沒有一對父母會希望自己的疼愛方法變成寵壞孩子的惡果
這拿捏的程度有相當大的學問

記得多年前有一次我和表姊跟他兩個小朋友
當時一個是國中一個是高中生
一起去遊樂園玩
遊樂園一定會有gift shop
大家一進去店內就對每樣商品都為之瘋狂
弟弟看到幾樣非常喜歡的紀念品
一直愛不釋手的拿在手上端詳
姊姊也挑了幾樣小抱枕類的商品
還跟媽媽說這些都是特價品
當然連表姊自己都對許多商品都很有興趣
其實在我看來那些都是幾十塊美金的東西
難得來一趟美國
挑幾個做紀念品
其實也不為過

在要付帳前
表姊跟兩姊弟窩在商店的一角
我也湊過去看他們在做什麼
發現他們將所有的商品攤在架子上
表姊很有耐心的一樣一樣的詢問兩姊弟
哪個商品是家裡有缺
最需要購買的理由
還有非要買不可的原因
兩姊弟再一一的挑選後
他們最後的決定是~~~一樣都不買的離開了gift shop
回程的路上也沒有任何的抱怨

這結果讓我相當訝異
因為當大家剛踏進店內時的衝動
與現在兩姊弟理性的決定
差異太大了
當然我也相當佩服表姐的耐心
與他對正面教育的堅持
當然那天整天的相處下來
我看到其他很棒的例子
我相信這是多年累積出來的結果
並非一次兩次的偶然才有的成果

當天我稱讚了兩個小朋友的表現
也 向表姊請教平時是如何教導他們
表姊很客氣的說
其實他對小孩沒有什麼要求
基本的禮貌是一定要有的啦
也盡量讓他們要瞭解父母對他們的愛
也希望他們對物質上不要過份的需求
這是他最強調的部分
其他教育他深信身教絕對比任何規範都來的重要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方式教育下一代
但是我深信如果是愛我們的下一代
應該是要以未來他能獨立自主
有能力與自信存在於這個社會的價值
而非過份的保護或是給予
反而是阻礙了他們學習成長成未來棟梁的機會
我相信這是我跟大爺未來都必需要學習的重點吧

非關命運節目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E401181F42811B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